工商銀行棗莊分行 從四個層面規範發展票貼業務

09-07-29 15:27:55
近一時期以來,總、省行不斷下發對票貼業務的風險提示,票貼業務風險越來越引起各行的高度重視,防範“克隆”票貼、銀行內外勾結作案、系統操作不規範,違規貼現等行為則凸現重要。工商銀行棗莊分行 從四個層面規範發展票貼業務,確保票貼業務健康、平穩發展。

工商銀行棗莊分行 從四個層面規範發展票貼業務

近一時期以來,總、省行不斷下發對票貼業務的風險提示,票貼業務風險越來越引起各行的高度重視,防範“克隆”票貼、銀行內外勾結作案、系統操作不規範,違規貼現等行為則凸現重要。為此,棗莊分行不斷提高認識,充分認識防範風險的重要性,特別是操作風險和合規性風險,從四個層面嚴把風險防範關,確保票貼業務健康、平穩發展。

一、細化票面、跟單資料審查,嚴防假票風險

為有效應對近一時期不斷上升的票貼業務風險,該行加大對票貼的審驗力度,按照總、省行有關要求,進一步細化審查過程,除堅持雙人審查外,對有疑問的票貼經多人、多角度審驗,並比對跟單資料,瞭解簽票過程的真實性、合規性、合理性,堅持多角度細化票貼真偽查詢,認真核對,嚴把假票買入關。

二、嚴格制度、確保流程操作不出偏差

嚴格按照票貼買入標準,辦理每一筆業務,從新建審批表到最後簽批人簽批,每一環節均按照買入規程辦理,並確保流程資料準確。同時根據當前聯機記帳的規則和要求,每日營業結束流程資料要與大機資料核對一致。

三、按時移存、接受檢驗杜絕潛在風險發生

為有效規避業務風險,縮短買入票貼接受再次檢驗的時間,該行主動按照省行的要求,按時對買入票貼進行移存,接受上級行的再次複檢,杜絕潛在風險。與此同時,對已移存尚未到期的票貼,隨時瞭解兌付情況,累積經驗防範風險于未然。

四、部門協作、定期檢查確保業務穩定發展

在業務辦理過程中,加強與內控合規部、風險管理部的溝通和聯繫,組成業務檢查小組,定期對已辦理的業務進行檢查,發現問題及時整改,對風險隱患及時補救,確保每一筆業務真實合規,促使該項業務健康穩定發展。

 

返回 優質票貼黃頁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