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期票貼10月份發行量創歷史最低

09-11-03 14:42:42
2009年下半年,企業融資由發行中期票貼轉向發行短期融資券,10月份中期票貼發行量驟降至40億元,創出該品種誕生以來的最低單月發行紀錄。

2009年下半年,企業融資由發行中期票貼轉向發行短期融資券,10月份中期票貼發行量驟降至40億元,創出該品種誕生以來的最低單月發行紀錄。
 
據證券時報11月3日報導,上半年受到中期票貼發行利率低企吸引,企業債務融資從短融轉向中期票貼的趨勢,在進入下半年以來出現明顯逆轉。根據相關資料統計顯示,截至目前中期票貼月均發行量已經由上半年的700多億,大幅下降逾一半至不足350億。而10月份當月發行量更驟降至40億,創出該品種誕生以來的最低單月發行紀錄。
 
中期票貼自2008年4月份推出以後,企業融資由以往的發行融資券轉向發行中期票貼。特別是在2009年上半年,中期票貼發行爆炸式擴容,前四個月發行量已經遠超2008年全年,其中3月、4月和6月發行規模均超過千億。
 
但進入下半年以來,中期票貼月度發行量逐步萎縮,截至10月份,下半年累計發行量為1367億元,月平均發行規模也由上半年的726.17億,大幅減少至341.75億元。申萬研究所統計資料顯示,10月份當月發行量在前一個月370億基礎上銳減近九成,僅為40億元,一舉刷新中期票貼品種開閘以來的最低單月發行紀錄。
 
而與此同時,短融供給卻在下半年逐步增加,月平均發行量也由上半年的不足250億元,快速上漲至目前的月均約539.9億元。其中,9月份以889.3億元創出年內最高月度發行規模,10月份發行量雖回落至568億元,但仍占當月信用債發行總量1143億元的五成,成為10月份銀行間、交易所信用債擴容的主力。
 
其中,優質企業債券融資轉向發行融資券的特徵最為明顯。根據WIND的統計資料顯示,10月份信用評級為AAA短期融資券共發行9只,累計發行規模高達430億元,占當月融資券發行總量的76%。

中金公司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,上半年中期票貼由於發行利率低,優質企業債務融資從短融轉向中期票貼;而下半年隨著中期票貼發行利率的提高,這一趨勢開始逆轉。
 
銀行債券交易員坦言,自8月7日交易商協會對信用債券發行利率設置下限後,市場對於中期票貼利率上行的強烈預期導致其需求大幅萎縮,甚至出現企業為回避越來越高的籌資成本,相繼推遲中期票貼發行的局面。而近兩個月伴隨市場不斷升溫的通脹預期,使得市場對於包括中期票貼在內的企業債需求進一步疲軟,不斷助推一級市場發行利率邁向歷史最高水準。

    根據中債收益率曲線的公開信息顯示,目前3年期限AAA級中期票貼收益率處在4%左右的水準,較4月下旬最低2%的水準上漲幅近一倍。高企的票貼利率令不少企業望而卻步,乾脆轉投發行成本相對便宜的短融,根據中金公司研究報告測算,短融供給量、尤其是AAA級短融的供給顯著提高,而優質中期票貼供給量則出現下降。

 

返回 優質票貼黃頁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