票貼存在的風險

09-10-05 15:43:30
票貼是社會經濟發展客觀現實的需要,是企業資金融通的有效途徑,同時也是金融部門增強服務功能、實現資產多元化、增強發展後勁的內在要求。

    票貼是社會經濟發展客觀現實的需要,是企業資金融通的有效途徑,同時也是金融部門增強服務功能、實現資產多元化、增強發展後勁的內在要求。但是,在票貼業務中,也存在著不可忽視的風險。

  (一)對票據真偽的辨別能力不足,存在受理偽票的風險。隨著犯罪分子利用高科技手段制假水準的提高,“克隆”匯票達到了以假亂真的地步,在缺少先進的檢測儀器的情況下,僅憑肉眼觀察鑒定票據的真實性,存在著很大的風險性。

  (二)銀行工作人員和企業財務人員工作失誤,

  造成潛在風險。銀行承兌匯票上都有明確而規範的記載事項,但在辦理貼現的過程中,經常發現因銀行工作人員責任心不強,違規操作,造成出票行填寫的出票日期、到期日、出票人全稱及簽章等要素不規範。同時,企業在背書轉讓過程中,由於財務人員金融票據知識欠缺,造成背書人簽章不到位、重疊或模糊不清、被背書人全稱填寫與印章不符,以及背書轉讓與簽章不連續現象。這些因素都可能影響匯票到期承兌結算,造成潛在風險。

    (三)辦理票貼業務時,對企業所提供資料的真實性審查不嚴,匯票取得的合法性存在風險。現代金融業競爭激烈,為佔領票貼市場,有的銀行對企業交易的真實性審查流於形式,對申請票貼人提供的交易合同、增值稅發票不作認真調查,違規辦理沒有真實交易背景的票貼業務。匯票到期一旦不予付款,申請貼現企業又以無資金逃債,將給銀行的追索增加難度。

 

 

返回 優質票貼黃頁 首頁